舌下长出“蛤蟆肿”怎么办

2008-03-13 00:00:00 来源:

  为什么囊液有变色的魔力
  小詹大学毕毕业后,在一所中学担任教师。面对日益严峻的生存竞争,为了在各方面保持领跑,小詹努力工作,还利用业余时间“充电”,不断更新知识,非常辛苦。一天,小詹无意中发现左侧舌头下肿了起来,像个 水疱,软软的,不痒不疼。他以为是疲劳造成的,休息一下就会自行消退。准知一周后,肿胀仍不见消退,小詹有些着急,跑到医院口腔科就诊。接诊的秦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,然后进行了仔细检查,并用注射针刺入水疱,抽出一些淡黄色液体,与蛋清相似,黏乎乎的。秦医生告诉小詹,这种液体有一种神奇的变色魔力:在米汤中加入少量碘酒,米汤变成蓝色,再加入这种蛋清样的黏液,蓝色又会消失。原来.水疱内的液体是唾液,含淀粉酶,米汤中的淀粉遇碘变成蓝色,再加入淀粉酶,淀粉便分解成葡萄糖,蓝色随即消失。综合病史和检查结果,秦医生判定小詹患了舌下腺囊肿。
  做个小手术,治疗“蛤蟆肿”
  听到“囊肿”两字,小詹显得忧心忡忡:这是不是恶性肿瘤啊?它是怎么长出来的?这水疱长在舌下,是否会影响舌头的功能?我是个教师,得了这病能否保持语音清晰?舌下腺囊肿应如何治疗?
  针对小詹提出的一系列问题,秦医生做了如下解释:
  舌下腺囊肿大多数由创伤引起,鱼刺、肉骨头的先进,甚至剔牙时的牙签刺破舌下腺的导管,舌下腺分泌的黏液从破裂口渗入组织间隙,形成囊肿;或者发生舌下黏膜创伤及溃疡,在伤口愈合过程中,疤痕收缩,使舌下腺导管闭塞,黏液潴留成为囊肿。由于舌下腺囊肿呈现淡蓝色,圆鼓鼓的,外现与蛤蟆叫时鼓起的气囊相似,因此,俗称为“蛤蟆肿”。舌下腺囊肿如果不治疗,囊肿会慢慢增大,一旦碰破,黏液流出,囊肿会暂时消失,一段时问后.破口长好,囊肿又逐渐恢复原样。囊肿长得很大或感染时,可能引去吞咽困难、语音不清,甚至呼吸不通畅。舌下腺囊肿一般不会恶变.也不会向行消退。根据小詹目前的病情,治疗较好采取摘除舌下腺的方法,彻底解决问题。手术造成的损伤,患者基本能够承受,治疗后大多不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。
  初步了解舌下腺囊肿后,小詹决定接受手术治疗。手术做完后,有轻度的肿胀和疼痛,3~5天内舌活动时有牵拉感,咀嚼时搅拌食物不够利索,但说话基本不受影响,一周后拆线,肿胀逐渐消退,一个月后小詹恢复了正常。
(实习编辑:姚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